第 53 期

105年5月

       
 
 
 
 

實踐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育成創業地圖專訪

•訊息來源:研究發展處創新育成中心
 

2001年7月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下成立的「實踐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除結合「民生」、「設計」與「管理」三學院之優秀師資,並有充裕實驗設備、資訊網路、圖書期刊和特色環境等,以配合國內中小企業之研究發展。

三大重點培育領域:文創、資通訊、食品餐飲與生物科技

實踐創新育成中心進駐廠商中,「文創設計」領域占40%,「資通訊」占20%,「食品餐飲與生物科技」類占20%,其他領域占20%實踐大學在設計領域的師資、學生素質,以及產出的作品早已是名聞遐邇,當廠商碰上產品設計問題時,能在育成中心媒合協助下與老師討論,找到適當解決辦法。

依照廠商需求給予不同服務

每家廠商在不同階段可能會遇到不同問題,可能是創意發想,產品設計,可能是資金、通路問題,育成中心會依不同企業需求提供解決辦法,而不是將未經過客製化的輔導方式套用在每家廠商上。爰此,育成中心李秉儒經理將育成中心的角色譬喻成「家醫科」,每二到三個月向廠商進行個別訪談,育成中心、輔導老師與廠商三方進行深度訪談,瞭解廠商真正的需求,找到病痛後再對症下藥,從校內資源、政府資源、北區育成中心聯盟、校外顧問群,一圈一圈由學校向外擴散;若問題無法解決再啟動轉診、會診機制,連結策略聯盟夥伴學校、研究機構、顧問公司等資源。將背後所有的資源準備完善是實踐育成中心最核心的目標,以滿足廠商不同育成階段的需求。

實踐創新育成中心的未來發展

未來實踐創新育成中心將打造青年創業的創業園地。結合「育成中心、學生創客苗圃、創智空間、大台北地區青年創業育成基地」四大面向。

 
實踐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在「學生創客苗圃」面向,育成中心先為學生做分流,透過三創教育、創新創業課程,將學生分為兩大族群:第一大族群為真正具有創業潛質學生,鼓勵其進入創客苗圃,並規劃第二階段的創業營隊,引導創新創業發想過程、企畫書撰寫、簡報製作、團隊合作能力,培養學生創業應具備的技能;第二大族群是在第一階段課程中,發現自己較不適合創業的學生,使其在課程中檢視自己的性格及專業能力,進而激發其學習動機。

 
「創智空間」也就是所謂「共同工作空間」,除了招募各路厲害團隊進駐,也歡迎個人創業,並讓進駐創業家彼此交流,共享資源,促成合作的機會。
 

最後是「大台北地區青年創業育成基地」,呼應台北市政府欲打造「國際創業之都」政策,實踐育成中心建置空間及資源,除了歡迎大台北地區有志創業的青年利用外,更吸納國際青年來台創業,目的除了讓台灣的創業環境更國際化,也引進國外資金、提高國內就業率。在不同文化、思維及做事方式下,期待能讓國際及台灣創業者相互碰撞,激發更多可能性。實踐大學每學期有將近250位國際學生,學校也鼓勵其在台創業,在國際學生回國後,可能成為育成廠商事業行銷通路的對口,降低台灣企業前進他國的障礙。

 

實踐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在第四任主任羅瓊娟的帶領下,愈趨多元的創業氛圍,能適時為進駐廠商提供合適資源,並輔導降低創業風險,特別是這裡歡迎個人創業,可在尚未登記公司前進駐,育成半年內再輔導登記為公司,是創業者的圓夢基地。

 
 
下一則:石板屋舉辦排灣族祖靈祭儀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