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4 期 105年6月
       
 
 
 
 

「人權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以食品安全為主題

•訊息來源: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105年6月7日本校企業管理學系與中華兩岸科技人文學術交流協會共同舉辦「人權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廣邀學者專家(董氏基金會謝孟雄董事長、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廖怡禎博士、財團法人台灣食品產業策進會陳健人執行長、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許輔教授),進行圓桌論壇學術交流,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本次研討會以食品安全管理為主題,除了符合當前社會的關切焦點以外,更結合法律觀點、制度觀點以及企業社會責任觀點,讓食安問題的討論更加周延。事實上,食安管理一直是本校關懷的重點。本校除了設有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所以外,去年9月中旬,本校更與警察廣播電台簽約合作,成為警廣第一個合作的大學,由本校老師透過警廣頻道,提供民眾有關兒少婦幼與食品安全的專業知識。
「人權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以食品安全為主題海報。
 
長久以來,台灣一直享有美食王國的稱譽,台灣食品業者也以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價錢公道的「三好一公道」文化作為企業誠信的標竿。晚近,台灣社會出現幾起重大的食品安全爭議事件,使得食品安全與企業誠信,成為媒體與社會熱烈討論的議題。從企業文化的觀點而言,企業誠信是食品安全的內在要求,食品安全是企業誠信的外在體現,兩者互為依存,成為食品生產和經營企業的文化底蘊。然而,在上述幾起的重大食安爭議事件出現後,食品業者必須面對社會各界對其質疑的兩項道德危機:一是悖於食品安全的基本倫理,二是背離企業誠信的文化傳統。就前者而言,食品的安全需求是文化傳承的內在規範,能夠傳承的食品一定在食用性、安全性和健康性上符合基本人權與社會文明要求。就後者而言,誠信一直是中華傳統倫理道德的優良質素,既是對個人的道德要求,也是從商者的倫理守則。食品業者所外顯的文化式微現象,必然會引發社會普遍憂慮。誠信的失落也是文化約束的衰敗,由此衍生的後續負面影響必然既深且遠。
 
人權發展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圓桌論壇學術交流。
江岷欽講座教授透過企業社會責任觀點,讓食安問題的討論更加周延。

 

 
 
下一則:博雅講堂105年6月份系列演講及展演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