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 期 106年8月
       
 
 
 
 
 
 
 
 

2017-08-03 17:5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玉山計畫」幫頂尖學者加薪500萬元,另有高教深耕計畫的彈性薪資、新增教授學術研究加給等,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台灣教授長期以來沒加薪,如今終於看到有變化,算替高教注入活水,但提醒各補助的期程應一致並滾動調整,而資格審議則須審慎公平,以免引發爭議。

 

陳振貴說,台灣10多年來教授都沒調薪,加上最近年金改革又砍向退休金,而政府擬推動的前瞻計畫,日前也被發現,缺少人才培育的拼圖,而今終於看到玉山計畫、高教深耕計畫乃至科技部爭取相關研究主持費加給等,認為時間點很好,讓沉寂很久的高教注入希望,有一點振奮感覺,應給政府掌聲。

 

陳振貴說,玉山計畫算是對世界、兩岸等宣示,不是只有新加坡、韓國,台灣也付得起一年500萬元年薪!且目前公布的細節也大致可行,大手筆並讓人感覺是在「玩真的」。

 

但他提醒,玉山計畫目前有小問題,僅1期3年,而高教深耕則是5年,認為相關人才補助應該期程一樣,建議當玉山計畫到期時要滾動式檢討,並延續實施,才方便學校做整體規劃。

 

而玉山計畫雖給專職聘僱,但陳振貴表示,如中國也有長江學者計畫,但不只專職,也有計畫型、兼職等,建議玉山學者也可不用這麼死板,同時期審查委員機制一定要完善健全,因為補助的金額大,各校各系所一定會搶食,甚至造成學者間的比較與不公,必須有公信力才能消弭爭端。

 

另,陳振貴還說,對於其他年輕學者,如助理教授、副教授等,其研究能量也不見得輸教授,且每年台灣畢業近4千名博士生,建議教育部也要多幫這些人加薪;目前已有高教深耕提供總20億元的彈性薪資規模,由學校幫現任或新聘的教育及研究人員加薪。另外也新增6億元預算幫提高學術研究費10%,每人每月增5445元,期規模達8千人次也約等於公私立大學所有教授的人數。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