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107年7月
       
 
 
 
 

教師增能工作坊:大學生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探索-提升以教師專業智能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

因應教育部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推動實施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大專校院教師執行教學實踐之相關研究。

教學發展一中心於107年6月22日假L棟3樓博雅講堂舉辦教師增能工作坊,本活動教學發展一中心江添財主任,特別邀請專精於「教學、實踐、研究」領域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周淑卿教授蒞臨演講,以「大學生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探索」為主題,分享學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教學目標,輔助教師依據系所核心及學生特質之不同,設計不同的課程與教材。

 
江添財主任致贈感謝狀給周淑卿教授。
周淑卿教授演講分享。
 

講座中,周教授首先提出教學核心素養「key competence」的概念,再從國外的核心素養談到未來2030的教育架構,是由「Knowledge、Skills、Attitudes & Values」面向融合而成,並且於教學中實踐;再談到臺灣現今大學生的核心素養,已經或可能會面臨的問題。針對目前大學生「key competence」所面臨的問題,教師可以透過課程設計與教材研發來改善現今教學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引發學生的興趣及參與度,將需要學習者視為教材需求者,將課程、教學的知能付諸實踐,並分享了兩個成效較佳的案例。

周教授的講演深受在場教師們的回響,透過QA的交流,從中獲得不同領域的教學經驗,讓自己的教學有更多的想法,開發具有特色或創新教材與教法,更期盼提升此專業知能申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下一則:教師社群成果發表會與運作經驗分享研習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