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3 期 107年10月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經驗分享: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將傳統的教學模式有效的轉化為研究式教學之思維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
江添財主任108年計畫申請簡報。
教育部自107年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將經費直接補助給教師,鼓勵教師提出對學生學習成效有效的各種教學措施,鼓舞教師們展現真實力,教育部原預期只有200件計畫案,最後有2174件申請,補助金額從新臺幣1億元提高至3億元,審查通過1034件。鑑此,教育部對於108年的計畫案,預計提高補助經費到3.5億,預計至少補助1350件。
教學發展一中心於107年10月18日假臺北校區L棟2樓大會議室舉辦「108年教學實踐研究申請說明會暨經驗分享對談講座」,活動開始由教發一中心江添財主任進行108年計畫申請及針對計畫之撰寫與本校三大面向(學校定位面、學校審核面、教師支持面)之連結說明。接著邀請107年申請通過計畫的會計系翁志強副教授、食保系簡廷易助理教授、企管系蔡政安副教授、國貿系陳虹伶副教授、餐管系黃如慧講師進行分享。
頒贈感謝狀予翁志強老師。
頒贈感謝予簡廷易老師。
頒贈感謝狀予蔡政安老師。
頒贈感謝狀予陳虹伶老師。
頒贈感謝狀予黃如慧老師。

分享會前,歐陽慧剛教務長恭喜及感謝通過老師,把教學熱情深化為研究獲得肯定,以本校無理工學門背景,今年能有這麼高的通過率是非常好的成果,令人興奮與感動,本校定為「實用教學型大學」,老師在教學方面都是戰戰兢兢非常認真,如果能將自己的教學成果進一步提出研究,申請本計畫是一個很好的途徑,老師是學校最重要的資產,學校支持老師們申請計畫,讓老師無後顧之憂的執行計畫,再經由今天的分享傳承,期能鼓舞老師們加入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行列,落實教學場域掌握學生學習動向,喚醒學生學習的熱忱;教學發展中心將盡全力的協助。

分享會中,受邀分享的教師們從計畫動機及構想方向、資料的蒐集、研究目的、研究的架構、具體教學方法、研究的方法、評量的工具及過程、結果之呈現、申請注意及應避免的事項,並建議擬申請教師將「教師本位」轉移至「學生本位」,並展現自己的專業,透過計畫主題,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學習,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讓審查委員了解所提計畫是符合教學實踐研究的實質性,藉此活動,與會的老師均表示更能掌握撰寫計畫的技巧與其中之奧祕。

 
 
下一則:教學經驗分享傳承,蹦出「心」滋味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