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7 期 108年3月
       
 
 
 
 
 
 

2019-02-27 02:0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教育部近日公告修正《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在原來的「專案輔導學校」外,新增「預警學校」機制,在學校可能被列入專案輔導名單前先給預警。對此,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這次教育部於「預警學校」篩選指標,未再規定學生人數須達到3000人的門檻,「這是一項進步的思維」,因為國外很多名校學生人數也不到3000人,只要教學品質良好,財務健全,仍可永續經營,不必退場,不必限定人數一定要達3000人以上。

教育部。(記者鄭清元/攝影)
自105年大學少子化開始到117年,高中職畢業人數由25萬4567人降為15萬3259人,陳振貴認為,假設公立大學招生數不變,私校平均招生率只剩下35%,屆時公立大學必然也會受到影響,他呼籲教育部要公私立一起作考量,「讓公立大學人數也逐年按比率減招,到時候剩下的除了公立大學,大都是小而美的好學校。」

陳振貴表示,為因應少子化來臨,行政院院會於106年11月23日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共22條,草案迄今仍在立法院審議中,當時林全院長曾說「要列入下個會期的優先法案」,卻一直延宕至今。自草案通過以來教育部即有專案輔導學校名單,但因立法未通過,名單一直尚未對外公告,不過據了解,針對輔導學校進行突擊式的教學品質查核、財務查核,及師資質量基準不符規定等查核,教育部已一直積極進行中,有的學校感受到無比的壓力且受到扣減招生名額,或被迫寄存名額與扣獎補助款的處分,有的學校則已經改善回到「一般學校」。

陳振貴指出,為避免公開校名對學校產生太大衝擊,教育部新增「預警學校」篩選指標與專輔學校改善後回到一般學校的雙向機制,同時把「指標明確化」,讓樣態更清楚,使末段班學校有所警惕,有明確的努力方向與依循。對於教育部的這種做法,有些人批評教育部「太佛心」,陳振貴說,他並不以為然,因為這是教育部累積二年多來的經驗,得出來的較緩和且合理的做法。

但陳振貴仍認為待草案經立法院通過,專輔學校名單即應予公布,以維護學生的受教權益。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