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9 期 108年5月
       
 
 
 
 
 
 

2019-04-10 0221:1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學掀「休退潮」。國教行動聯盟表示,依教育部統計資料,106學年度大學(包括四技)退學/休學學生人數高達約14萬人,占全部大學生人數的15%,也就是說,差不多6名大學生中就有1名「退/休」。相較於83學年度的4.7%,成長超過兩倍。對此,實踐大學和龍華科大都已啟動「防休退管控機制」,包括輔導休退高風險學生,提供弱勢學生校內工讀機會,加強學生缺曠管控,及早預警。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據他觀察,近年確實有大學生休退學比率增加的現象,且日益嚴重。其中,技職校院比一般大學嚴重,私立比公立大學嚴重。

陳振貴說,在教改之後廣設高中大學,之前大學錄取率約20%至40%,進入大學不容易且畢業即可就業,因此學生會珍惜求學機會,休退學比率很低,一般頂多1%至2%;但目前大學太多,高中職畢業生幾乎人人都可上大學,大學入學門檻降低,但因有大學評鑑等要求,大學品質大致維持不錯的情況下,等於學生水準到大學時再作篩選,有的不是被退學就是只好休學。

陳振貴進一步分析學生休退學原因,因志趣不合居多,首先是學術條件不合,許多不適合讀大學的學生,或學力明顯落後的學生,到大學就讀不下去了。另一種是興趣不合,學生原來就對自己的興趣不清楚,對考上的科系內容及出路不了解,讀了之後才知道和自己想像有落差,只好中途放棄。加上現在學習管道,方式多元化而且可自由選擇,可以休學,度假打工,或先中斷學業工作後再完成學業,越來越普遍。另外,因為台灣薪資多年沒什麼調漲,學歷不保證就業與高薪,使上述現象反映在大學生階段,休退學更加普遍。

陳振貴說,實踐大學認真辦學,卓有口碑,且採雙導師制十分關心學生,本月份初步調查統計,台北校區休退學率是3%,高雄校區約5%多,且自去年起,學校已積極採取「防休退機制」,以面對少子化衝擊及休退潮的來臨。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