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1 期 108年7月
       
 
 
 
 

教研相長的祕訣∼如何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工作坊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

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在108年6月28日(五)於校內M棟2樓視聽教室舉辦全校性教師增能工作坊,主題為「教研相長的祕訣∼如何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工作坊」。為提升教師特色教學及教師增能,協助教師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特別邀請專精於「教學與研究」領域的學術先進,至實踐大學演講。

工作坊主持人為本中心江添財主任,由江主任開啟序幕及說明舉辦工作坊的目的,同時邀請教務長歐陽慧剛致詞;教務長致詞首先感謝教師百忙之中前來參與,接著講述目前高教的體制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對於教師未來的教學生涯是很重要的,教師不單能申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未來甚至能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成果,以多元升等的模式升等。

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

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王教授致力於教育與文化、高等教育及師資培育等研究,主要研究領域與教學、研究及教師專業發展息息相關,可謂是教學與研究的教師品質領域的專家,對於如何讓教學與研究相輔相成,並運用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具有一套別出心裁的見解。

工作坊分為兩場,上午場的主題為「教學研究原理與實務」,實作部分為「看看他人:教學論文解析」,演講部分闡述的重點有三個,What-教學研究是什麼,How-教學研究怎麼做,Who-教學研究跟誰做。王教授闡明教學與研究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輔相成,將教學與研究整合起來即是教學學術(SOTL),說明了教學實踐研究的定義,以實際案例跟與會教師互動,探討教學實踐研究的WHW及SOTL;實作方面,王教授精心挑選兩篇相關的論文,讓與會教師運用演講過程中闡述的原理、方法及案例,以小組討論的模式,讓教師們親自實作,強化印象及加強實作能力。

下午場的主題為「教學研究方法與實作」,實作部分為「想想自己:教學研究規劃」,闡述的重點為教學研究四部曲,第一部提出研究問題,第二部建立研究假設,第三部設計研究方法,第四部搜集分析資料。王教授闡明此四部曲為教學研究的核心架構及流程,提出研究問題並形成研究假設,設計研究方法(如觀察法、實驗法、訪談法),在過程中搜集資料(如客觀紀錄)並進行資料分析,最終獲得研究結果;演講過程中,透過五個案例與教師互動,讓教師更深入了解教學研究的方法與實作的過程。

教研相長的祕訣-實作互動。
教研相長的祕訣-大合照。
最後的結語,教學研究的主題範疇非常寬廣,不論哪個教學研究的主題,使用何種方法,最終都要回歸基本面,即教學研究四部曲,讓各位教師能夠作出優良的教學研究;教學研究三模式各得其所,透過教學研究模式,從教師社群的整合,到專業與教育的合作,最終達成教師個人的探究。整個工作坊介紹了6個研究方法,5個主題範疇,4個研究步驟,3個合作模式,2個理論層次,1個研究目的。

透過此工作坊讓本校教師與外校教師進行教學方面的交流,經由王教授的演講及實作演練增強教學研究方面的知能,整體來說讓本校教師獲益良多,期許本次工作坊能提升教師教學研究的品質及增能,讓教學研究回歸到最終的研究目的-達成學生學習成效,鼓勵教師積極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期望能帶給學生更具有特色的教學課程。

 
 
下一則:實踐大學台北校區107學年度畢業典禮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