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 108年11月
       
 
 
 
 

108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工作坊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

教育部自107年起提供經費補助教師進行教學實踐之研究,鼓勵教師提出對學生學習成效有效的各種教學措施,鼓舞教師展現真實力,思考學校定位解決教學現場問題及有實證的評估,再回饋予教學現場。

教學發展一中心於108年10月24日假台北校區L棟2樓大會議室舉辦【108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工作坊】,主題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07年度成果發表/經驗分享暨109年計畫申請說明/專題演講」。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本校服裝設計學系許鳳玉副教授、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陳朝斌助理教授進行107年計畫成果發表暨經驗分享,下午場則邀請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張淑萍教授主講「多元教學設計與數位課程應用」為多元教學時代增添更精彩豐富及更有特色的內容。

教學實踐成果發表-許鳳玉老師。
教學實踐成果發表-陳朝斌老師。

本活動由教發一中心江添財主任主持並進行109年計畫申請及針對計畫之撰寫與本校三大面向(學校定位面、學校審核面、教師支持面)之連結說明。活動開始由歐陽慧剛教務長致詞及頒發感謝狀,教務長感謝老師們的參與,並期待二位老師的成果發表經驗分享及109年的計畫申請說明,也向各位老師說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目前的概況:「教育部部長及次長在二年前即在各項的全國會議中強調高等教育不應該只有重研究而不重教學」,政府有這樣的決心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給予教學支援,我們老師們也應該藉由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來提升自己的專業成長,甚至增加多元升等的可能性;學校於第一年及第二年老師申請及獲得的件數都相當得不錯,獲補助的金額為360萬及390萬左右;在此,尤其敬佩連續二年都獲得教育部補助的老師,在教學上的突破是值得我們學習,再經由今日的分享會及下午的專題演講,期望109年南北校區優秀的老師們發輝更多的支持,創造出更好的成果,若同仁們對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建議或需要支援的,請盡量告訴我們教發中心,我們會盡全力的協助。

服裝設計學系許鳳玉副教授,107年成果發表分享主題為「整合型的教與學平台:Praxes品牌實驗室的教學設計與反思」-以學生為主體的實境模式的課程-Praxes品牌實驗室實施歷程,及實境模式對學生課程參與和學習結果的影響、教師群體教學的影響。以行動研究方式進行探究,並以研究者於103∼107學年度所開課程的修課學生為對象,蒐集學生學習與教師們教學的省思、教室觀察和研究札記等質性資料,並採用個案研究法進行質性資料的建立及分析,同時,以自編之學習回饋問卷,配合軟體分析,檢核量化資料。研究結果發現實境教學模式的實踐,課前的相互了解、課中的問題導向、合作學習、商展的參與、以及課後的學習省思等活動,能有效的因應研究者在教學現場中所發現之學生被動學習與參與意願不高的問題。同時,研究亦發現實境模式對學生與老師的具體影響。其研究之歷程與結果,可提供教師在教學實務探究的借鏡,研究過程中所建構的實境教學模式,亦可提供教師在因應學生課堂參與之參考。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陳朝斌助理教授,107年成果發表分享主題為「提升大學生專題製作品質之協同行動研究-以指導跨境電子商務經營管理為主題的教學歷程為例」,透過參與校外舉辦之專題競賽的方式取得與業師和廠商媒合的機會,讓專題製作的品質能透過教師、業師、學生和廠商之間的協同反思活動來不斷精進。研究計畫過程能協助學生對未來的就業及早做出學習方向的調整或補充其專業能力不足之處,並使學習活動成為學生未來進行校外實習的基礎,進而達到學用合一的教學目的。陳老師以跨境電子商務經營管理為主題的專題指導為例,探討協同行動研究的教學歷程與其執行成效。首先利用ADDIE(Molenda, 2003)的教學設計技巧將教學歷程劃分為準備、執行和深化三個階段。為了分析協同行動研究的方法最終是否可以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於期初和期末進行開放式問卷調查,透過問卷所回答之內容據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情形。調查結果發現,廠商出席參與面對面的反思活動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會有較大的影響,當學生與廠商溝通不順利時,學生的學習成就感將會降低。參與反思活動比較積極的學生對學習成果的自我評估給予正面的回應也較多。另外,陳老師也應用克伯屈四層次評鑑效標的概念(Kirkpatrick, 2007)對協同行動研究活動的教學成果進行評估,發現學習活動對學生在反應、學習、行為等層面具有效果。

期許本次活動能提升教師創新的教學方法並熱情的實踐改變教學現場,使教師的教學價值提升,教師的多元升等增加,帶給學生更具有特色的教學,讓學生精彩,教師發光。

 
 
下一則:談談多元教學的時代.多元教學設計與數位課程應用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