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期 108年12月
       
 
 
 
 

教師心中的一把尺.學習評量工作坊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

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在108年11月20日(三)於校內H棟6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全校性教師增能工作坊,主題為「教師心中的一把尺:學習評量工作坊」。為提升教師特色教學及教師增能,協助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成效,特別邀請專精於「學習評量」領域的學術先進,至實踐大學演講。

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

工作坊主持人為教學發展中心江添財主任,由江主任開啟序幕及說明舉辦工作坊的目的,特別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王教授致力於教育與文化、高等教育及師資培育等研究,主要研究領域與教學、研究及教師專業發展息息相關,可謂是教學與教師品質領域的專家,對於如何讓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具有一套別出心裁的見解。

工作坊闡述的重點在於如何有效、合理、公平地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並將活動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的主題為「學習評量原理原則」,王教授闡明學習評量必須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能針對一門課,設計出合理的過程性評量藍圖,並且對應多元學習目標,設計出有效的評量方法,針對一個評量方法,設計出公平的評分標準。演講中王教授挑選許多有趣的案例,讓與會教師充分了解學習評量的原則、原理及方法,透過學習評量五思「Why為何要評?」、「When何時評?」、「What評量甚麼?」、「Who誰來評?」、「How如何給分?」,讓與會教師思考各自對於學生學習成果的評量,是否能有效達到教學目標。

第二個部分的主題為「學習評量方法與實作」,王教授闡述的重點為多元評量方法,並將其分為「知識、技能、態度」等三個面向,強調學習評量需包含多元面向,因為學生為個體,每位學生皆有優勢及弱勢,使用多元評量面向,才能確實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教師可透過測驗考試、書面評量、實作評量、口語評量、檔案評量等多元評量方法,了解學生學習成效。實作部分,讓與會教師依小組模式,進行案例分析及分享實際授課所遇到的評量狀況,透過教師間彼此的討論與互動,讓教師更深入了解學習評量的方法與實作。

實作:小組討論。
全體照。

透過此工作坊讓本校教師與外校教師進行教學方面的交流,藉由王教授的演講及實作演練增強學習評量方面的知能,整體來說讓本校教師獲益良多,期許本次工作坊能提升教師教學評量的品質及增能,讓教學能實際讓學生的學習有成效,期望能帶給學生更具有特色的教學課程。

 
 
下一則:私立大學校院社會資源拓展與經營工作坊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