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期 109年3月
       
 
 
 
 

108學年度優久大學聯盟校長暨學務長會議

•訊息來源:學生事務處
陳振貴校長致詞。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以優久聯盟輪值主席身分,於109年2月24日召開「優久大學聯盟校長暨學務長會議」,會中12所大學校長與學務長聚焦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校園防疫工作及遠距教學措施,提出各校可相互分享支援的項目,並達成合作共識:優久聯盟12校將因應疫情更加緊密結合,將共同聲明一起面對疫情,任何1校遇到困難,其他11校絕對會全力支援,保障學生持續不斷的學習品質與畢業就業保證。

與高中職以下不同,大學生會隨課堂轉變或社團活動而有較複雜的接觸史,因此12校皆已在教育部指導下完成防疫小組編組及教育訓練。在防疫控管的部分,輔仁大學本次擔任北一區防疫示範學校,針對不同疫情等級的訪客管理機制及校園出入口的管控、居家檢疫的每日通報與後續關懷等、學校環境清潔(教室、實習場所、公共區域、餐廳等)一般或強化性的清潔與消毒,師生整體宣導與輔導、醫護相關科系的實習或一般實習場域因應不同疫情等級是否續辦或中止、學校與家長及實習機構的溝通,皆訂有規範。逢甲大學主要安排需要檢疫的學生住在校外(飯店),並由該校資訊處開發體溫自主管理系統,讓校外賃居生可以每天回報,現階段也計畫將這項體溫管理的實施對象擴展到所有教職員工生及訪客,除了體溫之外,比照成大系統將身體其他狀況如咳嗽等都納入紀錄。

活動海報(會議入口)。
來賓簽到處。
為來賓量測額溫。
優久大學聯盟崔文慧執行長致詞。
張宏生學務長致詞。
會議剪影。
會中來賓發言(輔大江漢聲校長)。
輔仁大學江漢生校長表示,全校量體溫的機制也是很大的挑戰,需要上百人力來完成(紅外線體溫量測儀基本上30∼40萬起跳,但在太陽照射下就會有誤差,因此量體溫勢在必行),目前各校皆按照教育部的防治工作綱要來進行中。文化大學因為學校的出入口比較多,準備在校園中間搭帳棚,將學生集中量測體溫之後蓋章再讓同學去上課,避免工作人員在各大樓疲於奔命,也規劃實施各大樓出入口的管制,教職員工生要進入建築物前都要完成體溫量測,需要全校教職員工來合力完成。
介紹與會來賓(輔大陳若琳學務長)。
介紹與會來賓(銘傳楊瑞蓮學務長)。
迎賓演奏(碩音一甲伍越翔同學表演古典吉他)。
各校都將面臨開學,數位遠距教學的進行老師能否順利配合,以及校網頻寬容量不足、網路穩定度都是一大挑戰,以輔大為例就有至少2000多門課程需製作,逢甲大學第一階段學生選出1400餘門課,經過選課輔導篩選過後為950餘門課(含必選修),目前如逢甲、銘傳、淡江等較多學校使用微軟Teams的方式進行,東吳大學使用付費的Zoom視訊軟體,世新大學則是經由微信來使用VDI系統教學,台北醫學大學也鼓勵老師使用PowerCam預先錄製,再把課程單元放上MyTube雲端。實踐陳振貴校長指出,優久大學聯盟各校目前將規劃建立未來遠距數位課程的資訊互利平台。
全體校長與學務長合影。

此外各校也提出特色做法如:實踐大學「口罩讓一讓」運動,由校友生產自製可重複多次使用的布口罩套,將醫療用口罩能優先給第一線的醫護及防疫人員使用。逢甲大學於2月27日舉辦陸生跟港澳生的線上開學典禮,同時對遠距課程平台來進行瞭解跟熟悉。大同大學針對宿舍「獨棟」隔離的困難點,以單一出入口的概念規劃檢疫宿舍,關閉非檢疫樓層之間出口、浴室風扇口、電梯口跟管道間都暫時封住,盡量減少本國生家長對中港澳生返台檢疫安全性的疑慮。文化大學則沙盤推演校內若出現感染個案要如何處置,因文化在山上,若家長可以接送的先造冊,屆時就先聯絡家長接回,其餘無法返家的再由學校派車,目前安排大型遊覽車2∼3輛、9人座1輛、7人座1輛、小型車1輛。

全體學務長合影。
本次優久大學聯盟校長與學務長會議,主席實踐大學陳振貴校長結論指出:防疫這件事是團體戰,今天若哪一個學校有個案確診,並非全是該校的防疫措施做得不到位,建議我們今天是否能有一個共識,就是當有學校發生確診個案時,其他學校能全力的主動支援。各校皆加強宣導師生、家長與鄰里密切溝通,增加校園內的清潔與消毒頻率,積極備戰衝刺防疫最前線。
 
 
下一則: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