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 109年7月
       
 
 
 
 
 
 

民國67年本人自美國麻省史密斯學院美國研究(所)畢業回國,經謝孟雄校長聘任到祕書科擔任專任副教授,歷任語言中心主任、校長(林澄枝)英文祕書、夜間部課務組與註冊組組長,70年奉派至美國加州姊妹校Pasadena City College擔任交換教授並一邊進修博士學位,此為一進一出。

73學年度奉調回國擔任教務主任,承辦兼招男生、招收五專工作,76年暑假應聘到加州Monterey Park創辦鳴遠中文學校及擔任校長,並修完諾瓦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此為二進二出。

82年再度回實踐擔任教務長、研發室主任,86學年度獲方錫經校長聘為首任副校長,奉派接掌高雄校區校務,88學年度獲遴選出任靜宜大學校長,91學年度轉任嶺東技術學院院長,此為三進三出。

100年8月我又回到實踐大學了!這是我的職涯又一新起點,也是我與實踐第四次結緣,我的工作生涯主要起點與歷練都在實踐,我很珍惜這樣的緣分。

本人自100年8月1日至今已完成3任校長任期,9年來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一切按部就班完成階段性任務,包括教育部100年度綜合校務評鑑五個項目、107年度第二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四大項目全部「通過」;榮獲教育部102-106年度「創意領航.職海飛揚」教學卓越計畫獎勵,補助經費5年共計1億9,000萬元;申請教育部107-111年度「教學創新優質育才.打造創意設計品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獎勵,補助經費5年共申請4億50萬1,000元。本(109)年3月11日帶領實踐團隊赴教育部報告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第一階段(107-108年)執行成果(補助經費計1億3,264萬元)及第二階段(109-111年)計畫簡報,以爭取未來3年補助經費(109年獲補助6,541萬8,727元)。

此外,為因應少子女化衝擊,近年來戮力率領全校同仁進行海內外招生工作,以穩定生源,並使國際生與陸生(含正式學籍生及短期研修生)人數持續成長,國際(含兩岸)姊妹校質與量亦明顯提升。再者,109年本校獲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之獎補助經費大幅提高至1億536萬餘元。另國際知名評比網站Ranker自2014年起公布全球30所最佳設計校院,本校為臺灣唯一入榜的大學校院;2019年QS世界大學排名則主動將本校列入Art & Design領域第101-150名,為全國私立大學之冠。由各項績效顯示,本校是一所體質健全的大學,只要整合得宜,必能永續卓越發展。

有鑑於全校師生的表現成果常見諸媒體,經責成相關單位每三年蒐集成冊,以見證學校成長茁壯的點點滴滴。本次適逢本人擔任3任校長任期屆滿,特以專輯形式出版,除新聞集錦外,亦收錄國內主要平面媒體文教記者、校友會代表、本校講座教授及同仁感言與各單位成果摘要,充分展現實踐大學9年來璀璨的剪影。本人由衷感激謝董事長與林資政知遇之恩,以及謝文宜駐校董事、全體董事、監察人及北高兩校區所有同仁的支持與配合,尤其祕書室胡寶麟主祕、李昶嫻老師和朱學珍祕書無微不至的協助,共同創造今日卓越的實踐。期望本校成為一所亞太著名的實用教學型大學,謹與全體師生及校友共勉之。

校長

109年7月31日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