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102 年4 月
       
 
 
 
 
   
繼100年開放2,141名陸生來台就讀大學及研究所後,馬英九總統1月14日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致詞時宣布,將擴大採認大陸學歷,從100年的41校擴大到211工程學校共111所,並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讀二技取得學士學位,即所謂專升本(本科即大學)。教育部已於3月12日正式宣布此111所大陸地區大學名單,預定今年9月就會有大陸專科畢業生來台讀二技。相對的,3月27日大陸國台辦也宣布,陸生赴台就讀學位試點由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及廣東六個省市增加湖北、遼寧兩個試點。
 
大陸有1,246所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等同三專,每年招生約320多萬名,畢業時拿副學士學位,以就業為主,大陸沒有二技學制,如果要再進修只能插大,但大陸管控專升本人數每年只批淮百分之五,競爭非常激烈。台灣原未承認大陸專科學歷,為此,教育部已完成修訂「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正式承認大陸專科學歷,大陸「示範」和「骨幹」專校共192所,今年先開放18所,並從沿海福建、廣東試辦招收1,000個外加名額來台讀二技,可望以後也會開放參加普通大學插班讀大三。
 
台灣因為五專只剩14所,二技已大幅萎縮,目前尚有58所技術學院和科大開設二技,核定招生名額2萬多人,平均註冊率約六成,增收陸生不但可解決二技招生不足之問題,並可為105年少子化的來臨預作準備,只可惜今年教育部遲至25日才公布招生細節,由於兩岸作業時間過於倉促,招生可能不樂觀。
 
   
校長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