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期 102 年11 月
       
 
 
 
 
   
2011年起,台灣開放招收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及廣東6個省市學生,提供2,141個名額供陸生來台就讀大學及研究所。2013年增加湖北、遼寧兩省,名額增加至2,850名,另外也開放955名大陸專科畢業生來台就讀二年制學士班,一年合計開放3,805個陸生學位名額。報考學士班資格為上述8省市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即高考)取得成績者,每人至多可填36個校系志願,每校至多5個志願。
 
對大陸學生而言,台灣的大學校院具有以下的領先優勢:一、教學品保機制完備:如有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大學、典範科技大學、教學卓越科技大學等,且師資優異(一般大學具博士學位師資占80%、技專校院占52%以上);二、課程兼顧人文素養:如全人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服務學習等;三、專業領域卓越多元:如生物科技、精緻農業、奈米科技、半導體科技、電腦、通訊、醫學、文創、時尚、設計、管理、財經、一般理工等;四、技職體系(科技大學)發展成熟,不但有大學部,還有碩士、博士班。
 
另外,台灣大學校院學雜費平均為香港的35%、新加坡的14%,而醫學系僅為韓國的30%,亦是一大誘因。
 
(本文節自《今日生活》410期〈兩岸高教交流之現況〉,102.12)
 
   
校長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