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1 期 104年5月
       
 
 
 
 
 
   
作家柏楊先生《異域》一書於70年代在報紙上長期連載,掀起1982年台灣一波波送炭到泰北的活動,隨後台灣天主教明愛會,定期招募志工老師到泰北中文學校進行師資培訓。台灣傳愛到泰北已歷經三十餘年,不論規模與內容皆有很大的提升與變化,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北一位天主教教友范雲華女士的事蹟。
 
范雲華於1996年2月加入天主教明愛會泰北文教組志工服務,在明愛會服務七年間,走遍山區七、八十所學校,最後受到天主的召喚,萌生到泰北設育幼院的想法。她變賣家產,於2003年2月在清萊省滿星疊村創辦「聖愛兒童之家」,擔任院長,目前該院含住宿生計有院童31人。後來她又接受回龍村民請託,接辦「回龍中小學」,擔任校長,在她的努力經營下,一所原僅剩18人的學校,目前已有學生630人。
 
陳振貴校長至泰北阿卡族部落發放衣物。
陳振貴校長率實踐大學師生志工至泰北回龍中學服務。
 
范校長以教友身分到異域創辦育幼院並接辦中文學校,經營的是名副其實的「天主教」聖愛兒童之家及回龍中小學,每天教院童讀經、祈禱、唱聖歌,令人感動。在創辦之初,她即透過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募款,成為該會第十一個兒童教育關懷站。為了證明她的大愛,五年多前她更將聖愛兒童之家全部房地產捐給了天主教清邁教區。
 
本校於2008年寒假,由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鄧蔭萍主任開辦第一屆泰北國際志工服務,到聖愛兒童之家及回龍中小學進行一週的服務學習,活動已行之有年。服務項目原以新穎的教學法,在當地進行華語師資培訓,並參與院童生活及學業輔導;後來更擴及對山區村落少數民族進行人文教育與田野調查,藉由實地探訪了解居民生活狀況,以規劃次年服務實質上的協助。
 
從師資培訓、每屆教案主題設計到實際進班教學、彩繪校園環境、田野調查等,對提升院童生活及教學品質成效顯著,被譽為當地僑教最佳活動。在師生及居民殷切期盼下,本校已將此國際志工活動發展為持續每年服務之長程計畫。
 
本人今年寒假首次泰北之行,親身感受到范校長的愛心,不但嘉惠泰北兒童,也使台灣的愛心廣被泰北地區。
 
   
校長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