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7 期 104年11月
       
 
 
 
 
 
   
馬英九總統於11月7日馬習會後記者會中,提出希望大陸開放更多「專升本」專科畢業生來台讀二技(技職校院二年制學士班),表示他對陸生來台念書與台灣少子化問題的關切。對這一點筆者絲毫不覺得意外,因為早在2009年6月10日,馬總統在總統府召見三大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包含筆者在內),討論開放招收陸生及承認大陸高校學歷時,即特別提到要招收陸生來台專升本,因為根據他的資訊,大陸專科畢業生升學需求很大,台灣技職校院有優勢,而且可以彌補大學少子化的缺額。
 
過去3年成效不彰
 
為招收陸生,2011年1月教育部公布承認大陸41所大學學歷;2013年1月公布承認111所211工程大學學歷,5月公布承認191所骨幹及示範專科學校學歷;2014年4月又增加承認18所專業獨立高校學歷。
 
台灣自2011年起開放2,141個名額,招收大陸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及廣東6個省市學生來台就讀大學及碩博士班。2013年起增加湖北、遼寧2省,名額增加至2,850名,另外也開放955個名額給福建、廣東2省18所專科學校參加專升本考試應屆畢業生來就讀二技。但這個政策過去3年來成效非常不理想,2013年只招到75名,2014及2015年雖各有1,000個名額,但分別只招到67及105名。馬總統既然提出了要求,相信陸方不久應會有所回應。但要解決專升本問題須兩岸配合,大陸做政策性解套,台灣更需做妥接收二技生之準備。
 
大陸每年有300多萬名專科畢業生,依照規定只有5%可以繼續在大陸升學,也就是所謂「專升本」。
 
大陸要求學生通過專升本考試且成績達一定分數標準才予以審查,此標準於專升本考試成績揭曉後公告,台灣陸聯會招生時配合辦理,這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因為專升本各省市專校考期不一,大致於每年12月至翌年1月舉行考試,不但參加的考生很少,考試難度極高,猶如考博士班。此外,大陸專科生以就業為導向,而且多為校企合作定向培養學生,專三大都已在企業依約上班、實習試用,月薪約6千人民幣以上,若不上班還可能要賠款。
 
大陸「十三五規畫」內容,鼓勵普通大學朝向應用型技職轉型,招收專升本,其中不乏一流名校,因此來台專升本人數為何如此少,就不難理解了。
 
大陸政策性解套
 
為解決專升本問題,筆者建議:一、擴大招收專升本省市:由2省市18校增加到8省市76校;二、因專三學生已在校外實習,須提前於學生在學期間公布招生訊息;三、比照招收碩博士班陸生改採申請制,以甄試方式招收二技生,書審內容及標準可由各校自訂,或由兩岸招生單位決定。因為專升本考試各省市甚至各校不一,因此可以不採用專升本考試成績,而且骨幹及示範專科等同專科學校中的211,學生皆有一定水準,直接比照碩博士班採書審應屬合理可行;四、今年台灣有69校289個系參加招收二技陸生,各校名額由2名至33名不等。因為近年來五專及二專大量萎縮,各校二技也相對縮減或停辦,在此區塊台灣可考慮配合大陸的需求,部分名額作專班定向培養陸生、或核准恢復先前之科系、或新創學位學程,以為因應。
 
馬先生既已向習先生開口要了紅利,我們關心的是,台灣教育部、陸聯會及各技職校院到底準備好了沒有?(作者為實踐大學校長/陸聯會常務委員)
 
(本文轉載自旺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27001040-260310
 
 
   
校長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