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104年12月
       
 
 
 
 

臺灣閱讀節-圖書館邀您來閱讀!

•訊息來源:圖書暨資訊處典閱組
 
12月,是屬於閱讀的季節。為了響應「臺灣閱讀節」的書香氣息,希望藉此鼓勵全校師生親近圖書館,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臺灣閱讀節-圖書館邀您來閱讀!
 
圖書館近期活動,包括以下幾項:
1.「大師書房-張清治教授贈書展」
在實踐圖書館B1展示區,延續10月下旬以來的「大師書房-張清治教授贈書展」,展出張教授贈書以及部分張教授著作及其書畫作品,展期將延續至12月底。
張清治教授專精於美學、書畫、書史、古琴等領域,因其與實踐有深切之革命情感,經林澄枝顧問引介後,再三思量,決定將家中珍貴藏書捐贈予本校圖書館,而此批贈書雖為多年收藏,書況仍十分良好,其愛書之心,不言而喻。捐贈圖書之中,除了琴棋書畫等主題,亦不乏國內外文史哲學。
大師的書房就是我們的書房,有空不妨走一趟圖書館,領略一下大師藏書的閱讀樂趣!
2.讀來讀往,書香傳遞
大家期待已久的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已於11月16日重新啟動!
「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活動,仍延續「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提供「代借代還」與「虛擬借書證」的跨館借書平台服務。常見有同學在校內圖書館找不到自己所需要的圖書,此時即可運用館際資源的力量獲取所需。透過圖書館網站首頁,連結「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進行跨館圖書資源查詢,即能藉由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免費借閱與歸還夥伴學校的圖書;或申請夥伴學校之「虛擬借書證」,線上印出後,在三天內,直接持證到夥伴學校圖書館借閱圖書,三天後該虛擬借書證即自動失效。
據102-104年度「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之「103年度子計畫綜合評鑑表」,圖資處執行本項服務綜合評鑑結果為「極優」。此項榮耀除了振奮圖書館相關服務之工作人員,亦顯示本校師生對於跨館借閱圖書之需求與踴躍。全校師生在使用「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上,如有任何問題,可上圖書館網站尋求解答,或洽圖書館B1F服務台(分機1615)詢問,圖書館服務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3.六色彩虹-同志電影欣賞
閱讀季,我們一起也來關心同志議題。在多元文化開放的今日社會,同志議題不再是隱晦的話題。自從1978年,一場舊金山的同志活動中,以彩虹旗作為同志活動的象徵,此後,在美國甚至世界各地的同志社群,皆以彩虹旗作為同志文化、同志活動的代表。
無論是激情纏綿或是苦戀無果,同性間的愛戀一樣是真摯可貴的。影片裡,不論男同志或女同志,他們的情感世界多少帶有幾許壓抑,甚或是痛苦,畢竟目前多數的同志仍過著無法將其性向大方公開的生活。圖書館本學期精選8部同志電影,並以「六色彩虹」為題,希望藉由影片欣賞,讓我們一起試著了解同志們的心路歷程,進而對他們多一點同理與包容!
本系列影片欣賞活動,自11月4日起,除期中考週外,於每週三午間播映,將延續至12月底。放映之影片名稱、日期與地點如海報所示,歡迎全校師生前來欣賞。
4.「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15海報展」
本校圖資處申請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15海報展」,很榮幸獲評入選,並已於12月5日上午8:30至下午3:30於國家圖書館展出;更難得的是,本校圖資處製作的海報,在圖書館學會年會當天舉辦現場投票,榮獲第二名,將有機會參加2016年MLA、ALA或IFLA的年會海報展,進軍國際!
本次海報展以大專校院圖書館經營與創新為展覽主軸,圖資處藉由「創新策略及行政管理」主題,構思此次參展內容,海報題為「Time To Change」,主要在說明實踐圖書館導入RFID圖書管理系統、啟用自助借書機,以及圖書館界首度使用手機App借書的整個建置過程。在「指尖圖書館」來襲的今日,這些系統的建置都是必要的革命!
海報展當天,圖資處典閱組許珮緁老師到場進行解說,獲得圖書館各界高度的關注。圖資處也希望藉由此次海報展機會,讓本校圖書館的經營與改變,以及持續創新服務效能的成果,能讓各界看見!
 
 
下一則:實踐。去旅行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