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期 105年10月
       
 
 
 
 
 
   

今年8月蔡英文總統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之後又提出「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該計畫四大工作主軸為:一、經貿合作,二、人才交流,三、資源共享,四、區域鏈結,四項主軸相互關連環環相扣,其中以人才交流與各大學最為相關。

 

為落實新南向政策,政府除各部會將編列42億元預算外,並設置專責辦公室負責政策協調及推動執行。其實南向政策從李登輝總統時即已開始推動,並已略具成果,新南向是南向政策的3.0版,以人才交流、大學教育這個區塊而言更是名副其實的3.0版,例如教育部推動高教合作計畫,本年度新南向國家在台灣大專院校就讀的學生已有28,000人,教育部規劃以20%的速度成長,預計到108年達56,000人,整體境外生人數到110年希望可達到15萬人。

 

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旨在避免過度依賴單一中國市場,工作目標鎖定18個國家,包括東協10國、南亞6國,及紐澳2國,其中和我國已簽署投資保障協議者有8國。由於政府過去的努力,104年度境外生人數已達110,182人,其來源以東南亞為主,學位生人數前5名依序為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越南,此外印度、印尼、緬甸人數也快速成長。值得一提的是在馬政府的推動下,104年度大陸學生人數已達41,927人,包括學籍生7,813人、研修生34,114人。境外生人數大幅成長的主要原因是:(1)教育部的政策與領導,主要者有:鬆綁僑外生法規,擴大提供獎學金,鼓勵優秀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實習及工作,推動「菁英來台留學計畫」、「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生行動計畫」,例如利用教學卓越計畫打造台灣成為東南亞高等教育重鎮,辦理雙邊高教論壇,補助海外聯招會,成立9個台灣教育中心,補助高等教育合作基全會籌組大學校院參加亞太APAIE、美洲NAFSA及ACTEL、EAIE等國際教育年會,鼓勵大學校院到海外舉辦高等教育展及招生宣傳及學華語到台灣等活動。(2)中國大陸研修生大幅增加。(3)面臨少子化的威脅,各大專校院積極到國外招生。(4)勞動部實施新版「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制」等。

 

關於大學新南向政策筆者有以下幾點建議:(1)為因應大學少子化,各大學必須招收境外生,我們要守住最大的境外生市場——中國大陸,今年大陸研修生人數銳減,已出現警訊,招收陸生屬民間交流事項,各校宜更加努力。(2)各大學須具體編列人力與經費積極配合教育部的新南向政策,參與各項相關的活動;瞭解台灣的競爭對手至少有中、日、韓等國,要建立學校品牌及特色吸引境外生,贏得此場南向政策之競逐。(3)為呼應南向學生之需求,各校應全面設立全英文教學系所或學程,並設立華語中心,開設華語課程;為一勞永逸,建議蔡政府規劃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4)各校亦應開設東南亞語言及政經文化課程,供學生修習。(5)請教育部鬆綁外籍生與僑生各只能外加10%之限制,擴增至各15∼20%,目前雖各校皆沒招滿,但只要額度再放寬,各校有更大的衝刺空間,應會更加努力,目前大陸研修生人數不計列生師比,即是活生生的例子;此外,希望教育部公布註冊率時同意也將各校招收的境外生人數一併計列百分比,這不只能呈現各校確實學生人數,對各大學也是一項肯定與鼓勵。

 
(本文精華版刊載於《中國時報》
 
   
校長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