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5 期 106年5月
       
 
 
 
 
 
 
今年即將慶祝59周年校慶的實踐大學,在近一甲子的歲月中,秉持創辦人謝東閔先生的教育理念,強調「一個觀念-勤勞是快樂的」及「三個習慣-禮貌、整潔、物歸原處」的生活教育,輔以「勤學齋」、「職涯適應810早鳥計畫」等措施,以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未來面對職場的工作態度。
 

畢業即就業

12項實務養成

 

該校自我定位為「實用教學型」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大部分的學生畢業後即進入職場,因此,大學教育除了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能外,更應提升學生的職場競爭力。校長陳振貴也力推「畢業即就業」,在實踐大學的課程規劃中,各系依其特性,從「企業參訪、業師協同教學、國內外工作營(坊)、國內外競賽、國內外展演、國內外實習、專題製作寫作、專業證照、就業學程、產學合作、大四在業彈性學習、教師赴公民營機構服務或帶薪深耕服務」等12項實務養成機制中,至少挑選五項執行,稱之為「五搭元素」,以增進學生「畢業即就業」、「就業即上手」的能力。

 
實踐大學於105年11月獲教育部頒發「推動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績優學校,並獲《Cheers雜誌》評選為「赴海外交換之台灣學生能量TOP 17」,每年來校之境外學籍生、交換生、雙聯學制學生及研修生人數日益成長,目前已達千人,為該校國際化的具體證明。
2017年2月20日實踐大學境外實習行前說明會合影。
 

產學創新局

大陸境外實習

 

實踐大學北高兩校區已有23個學系實施實習制度多年,該校也是國內第一所推動赴大陸境外實習的大學校院,透過台商與校友的協助,從104年開始與上海台協合作,提供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實習的機會。第一年有38家企業參與計畫,經面試媒合後,共31人赴大陸實習(上海27人、廈門4人)。105年計媒合45人,由陳振貴校長親自帶領學生赴大陸實習,並與廠商座談,規劃未來合作的方向與規模。

 

台商企業對該校學生的忠誠度、創造力及熱誠均十分肯定,尤其對學生所表現的禮貌與態度讚譽有加。在學生實習期間,即有企業主動提出三年合約,給與每月8,000至9,000元人民幣薪資(約台幣40,000至45,000元),並提供免費住宿及每半年來回機票。另有企業原無職缺,但因學生表現優異,也願意聘僱學生為正式員工。

 

上海台協為進一步照顧台灣的年輕學子,也提出畢業學生三年合作方案,讓學生畢業即順利在大陸台資企業工作,不僅提供優渥的薪資(工作第二年每月薪資10,120元人民幣,第三年每月薪資11,120元人民幣)及相關住宿,也提供北京大學碩士學位在職進修的補助。

 

實踐大學每年赴境外實習的學生,有七成以上獲企業留用,辦理成效甚佳,學生及家長皆極為重視與肯定。106年3月赴大陸實習人數已擴增為86人,除上海、廈門外,並增加蘇州、宿遷兩地,亦擴及日本、越南及柬埔寨等國之台商企業,為學生未來的職涯另啟新的發展方向。

 
(轉載自2017-03-18╱經濟日報╱A15╱專題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