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7 期 107年5月
       
 
 
 
 
 
 

撰文/唐祖湘 照片提供/實踐大學

 
創校進入一甲子的實踐大學,透過「創意設計」、「務實致用」、「學用合一」的辦學特色,致力打造成一所亞太地區優質的實用教學型大學,獲得國際知名評比網站Ranker評比為「全世界最好30所最佳設計校院」的美譽,是台灣唯一入榜的大學。
實踐台北校本部設有民生、設計與管理學院;高雄校區有商學與資訊、文化與創意學院,南北5大學院各具發展特色。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學校自我定位為「實用教學型」大學,除培養學生應具備的專業知能外,亦推動「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讓學校教育與學生就業緊密結合,尤其極重視學生的實務經驗教育,強調從「做中學」,期待能培養出全人、專業、國際化的優秀學子。
推動五搭元素
專業實務養成
各院系所依據其專業屬性,從「企業參訪、業師協同教學、國內外工作營(坊)、國內外競賽、國內外展演、國內外實習、專題製作寫作、專業證照、就業學程、產學合作、大四在業彈性學習、教師赴公民營機構服務或帶薪深耕服務」等十二項實務養成機制中,至少挑選五項執行,即所謂「五搭元素」,以增進學生「畢業即就業」、「就業即上手」的能力。
服裝設計學系設立自營品牌PRAXES,陸續進駐松菸誠品門市以及校園內成立實體概念店,成為學校的附屬機構,即落實「五搭元素」的具體明證,亦為國內第一所服裝設計系成立自營店且對外營業的創舉。服裝設計學系主任許鳳玉表示,服裝設計不僅講究創意,更仰賴學生動手做,而且「光設計力很好還不夠,還要有市場、舞台」,2013年起,系上開始帶領學生走出台灣,參加美國、巴黎、米蘭、上海等各地的展演,各大國際時裝周幾乎都留下足跡,受到國外廠商青睞,陸續接到訂單,學生從設計、製造、通路平台均不假手於他人,連生產、控管、成本計算概念都要弄懂,讓設計力與國際市場連結,進一步增加管銷方面的經驗,學習如何當老闆,累積經營自有品牌的實力。

服裝設計學系多位教授均從國外留學歸來,深具業界實務工作經驗,每年系上並舉辦國際工作營,邀請國際級服裝大師親自教學,讓學生在密集課程中思考不同方向的創作,數年前,從服設系畢業的江奕勳,就是在土生土長、完全沒出過國的教育背景下,以黑馬之姿,奪下2013年「英國倫敦國際時裝周」最佳新銳設計師首獎,而系友吳日云、王邵宇,也先後為前第一夫人周美青設計國慶大會穿的禮服,證明服設系的培育造就畢業生在業界發展的契機。

另外,實踐成立「針織設計人才培育中心」,結合產學合作的力量,導入一體成型、無接縫的先進軟硬體設備,亦提供國內織品設計品牌以及ODM的實地生產實習經驗,讓學生有更多與業界接觸及實作機會,提升競爭力、職場經驗與國際視野。

重視交流互動
提升國際移動力

其他4個學院也轉移設計學院結合創新教學與實作平台、實境演練創新教學模式的精神、團隊與作法,例如:民生學院承辦北市府的內湖親子館暨托嬰中心、社工系的新北社區培力育成中心、音樂系樂器銀行、餐管系師生自營的CYou Cafe,文創學院應用中文系師生共創推廣文創作品、表演藝術創作劇場、結合插畫家幾米技術指導的藝術創作環境教室,獲得勞動部職能認證的休產系自然人文生態初階導覽員、中階精品咖啡烘焙,服裝設計經營學系的外銷針織服裝打版師,以及契合式人才培育的西基動畫公司學士學位學程和萬國通路公司產學合作專班等等,均提供學生實作的場域與經驗。

特別的是,管理學院2016年與校友在上海設置企管顧問公司,「台灣學校在中國大陸成立企業實際運作的,實踐是第一個。」陳振貴驕傲地指出。

國際移動力是學生未來須具備的最佳競爭力,實踐除了設立「虛擬國際學院」,各學院開設全英語教學課程,也積極推動與外國院校及海外企業的國際交流與境外實習,目前於全球擁有192所姊妹校,於歐美地區者均為世界級名校,於大陸地區則都是211或985工程重點大學,交流往來頻繁密切,並與上海、蘇州、廈門等台商協會合作,請當地台資企業提供學生登陸實習的機會,開拓國際視野,為學生提早進入職場累積實力。

完善輔導機制
畢業即就業

實踐重視培養學生的就業力,就學期間就有詳盡規劃,實踐研發長江崇源表示,學校設有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組,負責落實學生生涯發展輔導,並定期辦理各項活動,像是針對大一新生即全面協助進行性向適性探索,為職涯「定錨」,大二起逐步加強培養專業能力,大三開始強化國內外職場實務技能,大四注重實習以及畢業專題等成果展演,確保其畢業後與職場無縫接軌。

在實踐,大學生活絕對不會是「由你玩4年」,在以學生為主體的辦學宗旨下,每位學生都將迎來人生最關鍵的黃金轉折點,也是改變未來的重要起點!
 

(本文轉載自《今週刊特刊:私立大學超進擊 贏向未來》2018/04/03 P.72∼75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