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1 期 107年9月
       
 
 
 
 
 
 
 
 

2018-08-06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

中國磁吸人才動作頻頻,降低入學標準要招我國學生就讀,又取消台灣民眾就業證規定;但有調查報告呈現,中國高教競爭激烈、應屆大學畢業生起薪差距大,去年平均僅約廿二K,而台灣今年平均起薪衝上近卅K,還有媒體民調提醒,赴中工時長、競爭強、壓力大,逾五成國人赴中會想回台,國人對中國就學、就業須有正確認知、不能過於一廂情願。

熟知中國情況的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提醒,今年中國的大學畢業生逾八百萬人,加上海歸及之前的畢業生,千萬名新鮮人在搶工作,中國有十四億人,求職就業非常競爭,我國青年不要太天真,赴中國讀書要三思而後行。

兩岸大學畢業生就業狀況比較

陳振貴指出,我國是民主自由國家,政府不會阻擋人民出國,有些家長想要讓子女赴中國讀大學,以為畢業好找工作,恐是對中國資訊掌握不足,實情是中國求職競爭也很激烈,青年失業情況多,中國政府祭出對台特權並非常態,中國的總體經濟消化不了龐大的中國畢業生,前景仍很嚴峻。

(本文節錄自《自由時報》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