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 108年11月
       
 
 
 
 
 
 

2019年11月5日 公視新聞網 林靜梅 陳柏諭 台北報導

私立學校四大協會,上午針對「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修法提出批評,也有私立大學校長表示,受到少子化衝擊,應該強制國立大學減招,以避免私立學校遭到殲滅。
包括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四大私校協會代表、齊聚一堂,共同舉行記者會,針對「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的修法,提出許多批評,有代表直指,私校是公共法人但不是公共財產,但草案第12條規定,主管機關對專案輔導學校,應加派公益董事與監察人的規定,有違憲之虞。
首席顧問楊敦和認為,「就好像是一個人我拿錢出來行善,結果說你這個錢花得不對,太浪費了,花錯了地方,不讓你花,把你的錢搶過來,由政府代你花,這個是不可以的,違反憲政的基本理論。」

而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18歲就讀大學的人數,108到109學年度年減2萬4千人,109到117學年度減少更顯著,達6萬7千多人,若公立大學就讀人數不變,到時候念私校的人數就只剩9萬多人,高達80%的私校有部分系院關閉,甚至學校要關門,呼籲將來國立大學應該減招。

陳振貴表示,「不要藉著少子來滅掉私立大學校院,建議公立大學人數,因為學生人數減少達到35%到50%的同時,教育部開始就要有計畫地,強制國立大學同步減招。」他也表示憂心人才流失現象,強調自己在中國大陸見到大量的台灣青壯年博士,他呼籲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專案留才,才能挽救教師與學生西進、流失的局面。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