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期 109年3月
       
 
 
 
 

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

教務處教學發展一中心在109年1月9日(四)於校內L棟2樓大會議室舉辦全校性教師增能特色講座,主題為「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為提升教師特色教學及教師增能,協助教師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特別邀請專精於「教學與研究」領域的學術先進,至實踐大學演講。

致贈感謝狀給黃俊儒教授。

講座主持人為教學發展一中心江添財主任,由江主任開啟序幕及說明舉辦工作坊的目的,特別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黃俊儒教授。黃教授因受科學哲學的啟發,攻讀科學教育博士學位,長期關心科學傳播、公眾科學教育及大學通識教育等問題,並以此為職志。

黃教授首先介紹現今部分大學面臨的高教困境如:沒有教學目的的盲目研究、沒有研究的空洞教學……等學用落差造成的社會失能,該如何面對改善?黃教授表示先找出研究計畫的定位,相較科技部計畫來說教育部計畫更重視真實場域的落實與實踐,如教學實踐研究的核心精神即是從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出發,其中所驅動的一連串系統性反省、批判與建構的歷程最後回饋給教學現場。
黃俊儒教授等全體合照。
藉由設定問題意識(課程目標)老師為何想開這堂課?能帶給學生甚麼思考?對於個人、社會與世界會造成什麼影響?而為了達到目標,老師在審思要用甚麼樣的理論基礎與知識架構來作為理論架構的過程,也思考要選擇甚麼教材才能讓學生串連自身生活與課程的實體連結,激發學習動機,加深學習意義。

透過此活動讓本校教師與黃教授進行教學方面的交流,讓本校教師獲益良多,期許本次活動能提升教師教學創新及思考碰撞,帶給自我不一樣的省思,鼓勵教師開發具有特色或創新教材與教法,期望能帶給學生更具有特色的教學課程。

 
 
下一則:數位教學安心做
 
 
實踐大學 10462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02)25381111 - Copyright 2019 Shih Chien University.